月子中心怎麼挑?產後護理之家6個挑選重點

「坐月子」對產後的媽媽來說相當重要,這是自古以來不變的道理,隨著大家對這件事的正視以及要求,相當多人會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,當然費用也較高,其中包含的大致服務內容,都統整在此文,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需求,經評估後稍作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方式。

月子中心怎麼挑,月子餐,月子湯,產後護理之家

月子中心5個基本知識

1.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一樣嗎?

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中心是不一樣的,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能否擁有「專業護理人員」服務。月子中心是不能提供專業護理人員服務,僅能提供居住場所、膳食、衣物洗滌等服務;相反的產後護理之家依法必須提供一定比例1:5的專業護理人員。

孕婦產後會面臨的問題琳瑯滿目,母乳分泌、產後傷口恢復等,還需擔心寶寶的健康狀態,而以上專業護理人員皆可密切觀察,掌握一切變化從旁協助處理,且一但有異狀,能立即送合作醫院,在第一時間為媽媽、寶寶的健康把關。

2.如何辨別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是否合法?

合法立案的月子中心在營業執照上會有稅籍編號;產後護理中心是由衛生局核發開業執照,並會標示機構代碼,在參觀時可以請業者出示,另外,也可到衛生福利部的醫事查詢系統查詢。

3.什麼時候預約產後護理之家?

基本上懷孕三個月胎象較穩定之後,就可以開始做功課以及參觀產後護理之家。現今講求便利、專業、一條龍服務,並受「愛自己的生活態度」影響,故越來越多人會選擇產後護理之家,搶手的產後護理之家往往很早就滿房,再加上後期肚子越來越大行動也會不方便或有不適,建議懷孕初期就可以著手開始準備。

4.產後護理之家有一定要住多久嗎?

一般建議坐月子的時間是4到6週,也就是說28天至42天,如果能做足30天當然是最佳,因為生產會造成身體很多的損傷,光是子宮壁的收縮,就需要6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非孕期的大小,這還不包括子宮脫垂、膀胱脫垂等情況。

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預算考量,有些人會選擇住15天剩下的在家訂月子餐坐月子,這沒有不可,醫生建議一切以身體恢復狀況為主即可,但誰也算不準產後身體的狀況,所以在簽訂合約時,也還是得先訂一個天數,最後就依合約相關內容調整,有些產後護理中心可以少住;有些則有房間可多住,不能少住。

5.如何確保生產後,產後護理之家一定有房?

產後護理之家按常理來說是以預產期預定房型,但生產日期可能會提早或延後,因此實際入住時安排其他房型是很常見的情況,或是與其他業者合作,先入住其他的產後護理之家,等原先的房間空出來後再轉回來。

如是原產後護理之家的其他房型還算方便,只需事先確認轉房型入住的收費標準,如是需至其他家轉換,要大包小包再帶上嬰兒,且孕婦仍是個體弱的狀態,這可不是個輕鬆的事,如果你是怕麻煩的人,這點需要慎重考慮,建議選擇有住房保證的產後護理之家為佳。

月子中心怎麼挑,月子餐,月子湯,產後護理之家

護理之家挑選6個重點

1.產後護理之家的地點

依以往的經驗,建議離家近為佳,因為常常會需要拿換洗衣物、證件等,尤其念家想回家一趟,可以減少車馬勞頓。當然還需要考慮交通是否便利,如是以大眾交通為主的家庭,就需考量附近是否有捷運、公車,如是開車者,也需確認是否有地方可以停以及收費標準。

2.產後護理之家的寶寶管理

  • 疾病管理
    是否有設立獨立隔離區、是否有小兒科醫師巡房以及頻率週期,除了擔心自己寶寶生病,同時也要維護其他寶寶的健康,故以上兩點相當重要。
  • 監控管理
    是否有管制時間觀看寶寶以及是否24小時都可以看到寶寶,現在大部分皆可以遠端直播。

3.產後護理之家的住房規範

  • 門禁控管
    訪客人數限制,以及入住者和寶寶接觸規定,大部分規定訪客需於交誼廳見面,且較嚴格的規定,還會限制僅爸媽可接觸寶寶。當然如是二胎者,還需考量到大寶的安排,有些產後護理之家是不允許除了爸媽以外者入住。
  • 環境消毒
    公共區域、嬰兒以及媽媽房每週消毒次數,有些可開放親屬進房,但會於家屬離房後進行1-2小時消毒,更加謹慎者,可觀察是否有獨立空調,因如有傳染疾病,中央空調也是個傳染的媒介。
  • 母嬰同室
    是否可以彈性母嬰同室,隨時可以將嬰兒推回嬰兒室。
  • 清潔頻率
    是否每天清潔倒垃圾、掃地等,更需留意媽媽的哺乳衣以及寢具更換頻率。
  • 逃生路線
    凡事小心為上,除了有緊急出入口之外,逃生路線的安排也相當的重要,尤其母嬰不同室,爸媽與寶寶故要分開逃生,是否有足夠的人員可以協助逃生。

4.產後護理之家的月子餐挑選

通常產後護理之子家月子餐有兩種模式,一是產後護理之家的中央廚房,二是與產後護理之家配合的廠商,兩者沒有一定哪一個比較好,主要能保證皆是熱食、食材新鮮、菜色均衡、菜色多樣性,並留意菜色是否可以調整以及是否有提供飲品黑豆水、薏仁水等。

5.產後護理之家收費及退費標準

  • 收費內容
    實每一家的狀況不太同,收費內容也相當複雜,不過關於自備物品這項務必要確認清楚,多數母嬰用品產後護理之家會提供,但部分物品像奶瓶等就會需要自行準備,所以簽訂合約務必確認包含哪些備品,哪些備品需額外花錢購買。
  • 退費標準
    簽訂合約時務必要詳閱所有退費相關之規定,政府規定產後護理之家有5天的契約審閱期,期間應無條件全額退訂,如遇滿床或其他不可抗拒的醫療因素而無法順利入住,是否能轉介其他產後護理之家處理,與其退費標準等,務必在簽訂合約詢問清楚。

6.產後護理之家的媽媽教室以及其他附加價值

要一個人30天都關在房間,相信一定會覺得很悶,這時故少不了媽媽教室的課程安排,大部分都會安排專業育兒知識、衛教知識以及產後運動等課程,同時可與其他媽咪交流分享甘苦談。

這裡也分享很多媽媽的經驗談,在他們育兒時期,親餵是眾媽咪最不想回憶的時刻,親餵的疼痛僅次於生產,並且是無法自行解決的,因此很需要產後護理之家提供產後哺乳諮詢,傳授母乳哺育姿勢及技巧,以及幫忙疏通乳腺。

月子中心怎麼挑,月子餐,月子湯,產後護理之家

產後護理之家的照護,加上「究熬」天然燉煮月子湯,享受頂級的待遇

懷胎十個月加上艱辛的生產過程,此刻的你,絕對值得擁有所有頂級的待遇。產後護理之家擁有專業的母嬰照護,您的好氣色交給福寶寶月子湯

市面上唯一專為孕媽咪、月子中媽咪特別設計的講究湯品。總共四款「干貝牛蒡養氣湯」、「花旗蔘淮山子排湯」、「黃耆雙菇燉雞湯」、「紅蔗膠原雪蓮子」皆採用天然食材,一盅盅獨立熬煮,不加鹽、也不加味精等人工調味品,鹹湯採用熬煮八小時的老母雞上湯為基底,不加一滴水,滿滿膠質,有益食材,養成好氣色。用最天然的湯品養身,快速加熱、簡易上桌,就像請了一位專業的營養調理師。

 

延伸閱讀 >> 彌月油飯怎麼送?彌月禮、滿月習俗不可不知的4個知知識

延伸閱讀 >>抓周儀式流程、習俗由來及抓周道具象徵意義,一篇搞懂!

延伸閱讀 >>彌月習俗到底有多講究?出生到滿月習俗完整指南

延伸閱讀 >>最多網紅、部落客指名,福寶寶精品月子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