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月油飯怎麼送?彌月禮、滿月習俗不可不知的4個知識

彌月油飯怎麼送?生男生女彌月禮有分別嗎?你知道最佳籌備彌月油飯的時機是在生產前嗎?滿月習俗源由又是什麼?不可不知的四個知識都報給你知。

彌月油飯該送誰,彌月禮,滿月習俗,頭尾禮

1. 生男一定送彌月油飯、生女一定送彌月蛋糕嗎?

早期社會重男輕女,當家裡添丁時是會大擺宴席的。除此之外,還會準備油飯、麻油雞湯、紅粿等象徵吉祥幸福食物,邀請街訪鄰居一起來慶祝新生命的到來。那為什麼會使用油飯來當做彌月禮呢?農業時代重男輕女,生男孩就要送雞腿油飯紅蛋,雞腿紅蛋象徵男孩生殖器;米做的油飯,表示繁殖之意,紅蛋除因蛋形象徵圓滿無缺外,又取『蛋可孵雞,雞又生蛋』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;所以早期生女孩其實是沒有在送彌月禮的。

隨著時代的進步,不管生男生女都重視。但比較傳統的長輩還是秉持著習俗,所以延伸出生男孩送油飯,生女孩送蛋糕的說法。不過近年來彌月油飯已經不侷限於男孩女孩了,只要是自己精挑細選的都是好禮,而彌月油飯通常也是親友較喜歡的選項喔。雖然比較重視傳統的長輩還是會在意,建議可以先與長輩討論溝通一下。

2. 彌月油飯怎麼送?

以現代來說,最簡單的判斷就是有給予祝賀禮者,或坐月子時來探望並帶賀禮的親友。基本上分為四類,公司同事、主管上司、好友、親人,以下為統計彌月禮數量的大原則,可以依自己的情況斟酌加減。

  • 公司同事、主管上司

除了主管上司、職務代理人、關係較好的同事可單獨送一盒,其餘各部門送一盒即可。

  • 好友

這樣的好消息當然會想要與好朋友分享,基本上以家、以對為單位,一對情侶一盒、一個家庭一盒。

  • 親戚長輩

雙方的娘家、婆家一定會給予彌月禮。而三等親內的親人以常來往親近的長輩為主,一樣以家、以對為單位即可。

而彌月禮該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呢?彌月油飯一定要滿月當送嗎?其實工商社會比較忙碌,寶寶滿月再開始送也行。每一家彌月油飯最晚訂購時間也不太相同,建議抓一週以上。話雖如此,坐月子的時候最需要身心放鬆,建議新手媽媽可以在寶貝出生前,就決定好訂購哪一家以及算好數量,最後只需要再稍做增減即可。

彌月油飯該送誰,彌月禮,滿月習俗,頭尾禮

3. 什麼是彌月?

新生兒出生滿第一個月,又稱「彌月」。滿月代表剛生產完的母親經調養後,身體逐漸恢復正常機能,剛出生的新生兒也可以適應新的環境,在清代顧張思所著《土風錄》已有做滿月之記載。

滿月當天要準備油飯、雞酒等供品祭拜神明與祖先。新生兒的父母會在當天,分送油飯或禮盒給親朋好友。產婦的娘家或親朋好友則會準備新生兒所需穿戴的衣物如帽子、衣服、鞋襪、金飾等給新生兒,俗稱「送頭尾」。

(參考資料:文化部-台灣大百科全書)

4. 什麼是頭尾禮?

孩子滿月時,要準備油飯、雞酒等祭拜神明和祖先,而產婦的娘家則要準備許多嬰兒的衣物來「送頭尾」,包括嬰兒從頭到腳所穿的衣物、飾品,其中包括有帽子、衣服、鞋子、襪子、包巾、尿布、棉被、嬰兒車、揹巾等,但是如果下一胎想生男孩就不必送揹巾,因為“巾”與千“金”同音,送揹巾表示下一胎將生女千金之意,衣服背領還須用金線繡上「卍」字紋、帽子上繡上金帽徽,這除了表示是外家送的,也有另外具有保平安的用意。

並且要特別準備金鎖片、銀鎖片、長命鎖為嬰兒佩掛,目的是希望小孩將來能夠闢除關煞長命百歲,另外還有手鐲、腳鐲等飾品讓孩子作紀念。除此之外,還要送「外媽圓」〈此為嬰兒的外婆送來的紅圓仔,顏色比喜家用來回禮的湯圓顏色要淡,為粉紅色〉、一對禮燭、紅龜粿、紅桃和禮金。

送「頭尾」的習俗,在以前是非常講究的儀式,尤其是有錢人家更是重視,通常在嬰兒出生時就要送,另外還要在嬰兒「做滿月」、「做四月日」、「做週歲」時再送三次,其中以做滿月和做週歲送的衣物、贈禮最多、最豐富;而男嬰送頭尾的儀式也較女嬰盛大。在近年來,因為「送頭尾」的贈禮與費用複雜又龐大,儀式逐漸被省略,有人就以包禮金來替代,不再另外準備給嬰兒贈禮。

(參考資料:文化部-台灣大百科全書)

 

四個知識讓你準備彌月禮時不手忙腳亂,收藏本頁分享給媽咪好友喔。

延伸閱讀>>最多藝人、部落客指名,福寶寶精品油飯

彌月油飯試吃>>百位名人指定,滿意度100%的精品油飯